STAY HUNGRY , STAY FOOLISH.

求知若饥,虚心若愚。

       浏览:

硬派健身(一)

对于健身的新手,我很乐意推荐这本书为你的第一本健身书,因为它讲解的通俗易懂,且不是写给专业人士看的,所以读着读着兴趣就来了。

硬派健身


今天讲解简介和第一章。


简介

我相信打开这本书的读者,已经尝试过各种各样的健身方法:节食过、运动过、买过全套的哑铃、办过健身房的会员卡。

我们也知道运动的种种好处,可是因为懒、忙、或者别的什么缘故,没有坚持下来。到最后,所有的尝试都停在开始的那一步:哑铃摆在家里落满了灰层,健身房的会员卡用过一次之后就再也没有用过,喜欢的裙子依旧挂在衣柜里,喜欢的人终究也没有看我们一眼…

我们出出过很多汗、花过很多钱、挨过很多饿,饱受精神与肉体的双重折磨,却毫无成效,为什么呢?
是因为你还不够努力?
是因为你的意志不够坚定?
是因为你的基因不够好吗?
你有没有想过,可能是因为你一开始就走出了方向呢

身材不是你健身的目的,快乐也不是健身的目的,甚至健身都不是你的目的。你的目的,是发现你自己,捆缚于日常生活中的自己。

目的性很强的健身效果很差,不仅身材没有变好,运动对我来说,都变成了一种压力。

我希望在读完这本书后不久,你也能像我的那些朋友一样忍不住说:“运动,真快乐啊!”,那么我写这本书的目的也就达到了。


什么样的身材才是好身材?

什么样的身材才是好身材呢?
女性的好身材当然是指胸大、腰细、腿长啦!
男性的好身材是肩宽、腰细、臀翘、八块腹肌!
还有更简单的:好身材就是瘦啊!
但什么是瘦呢?
你想要的也不只是瘦而已,而是在瘦的同时,还能有型。

那么型是什么呢?其实就是你骨骼和肌肉的形态与搭配。
骨骼可能是天生的,肌肉却不是,换句话说:好身材是可以通过训练来获得的。

那么,哪些肌肉影响到“型”呢?
除了身高,还包括肩、背、腰、臀,等等。

人体的肌肉是由大肌群和小肌群构成的。大肌群有胸、背、臀、腿,小肌群则有肩、胳膊、腹、小腿。

不要在意自己某个部位的不足,一开始,你统统不用理会,你需要做的是:
改变所有人第一眼就能看到的部位,塑造一种直观上整体完美的体型,而不是改变那些只有你自己才在乎的微小细节。

所以,当我们一开始健身的时候,最应该练的是哪些部位呢?
一句话,就是对体型修饰效果好的大肌群,那就是:胸、背、臀、腿

硬派健身

举个例:同样身高和体重的两个人,且BMI都是30.8,为什么看上去差别还是那么大呢?根本原因在于肌肉含量。

硬派健身
一目了然,同样是5磅的重量,肌肉的体积比脂肪的体积小很多。
物理公式,体积V=m/ρ,肌肉的密度ρ大概是1.12g/cm3,而脂肪的密度ρ大概是0.79g/cm3。在质量m保持不变的情况下,密度ρ越大,体积v就越小。

同等重量,脂肪的体积约为肌肉的1.4倍。同时,一公斤脂肪24小时自然消耗44千卡热量;肌肉自然消耗70千卡热量(约1.6倍)。

因此,在增肌的同时,你的体型肯定会有明显改善,毕竟体积减小了。所以,增肌减脂的好处,不只是你的体型瘦下来了,而且,训练肌肉,会让你越来越瘦!

人体的能量消耗大多在肌肉组织中完成。在一般人身上,脂肪占身体重量的15%到25%,但是只有2%到5%的脂肪会参与到新陈代谢中。
肌肉是能耗大户。一般静止状态下,1公斤肌肉24小时大概可以消耗15千卡的能量,而1公斤脂肪24小时只能消耗4千卡。

另外,每增减1磅肌肉(越0.45公斤),我们还需要额外支付2500千卡的热量!这也是一笔不小的减肥收益哟。


给训练入门者一个诚心诚意的忠告:

放弃大多数小肌群训练,从今天起,每天做一次大肌群训练(胸、背、臀、腿)610组,搭配核心肌群训练(腹部、下背部)13组,最后做HIIT(高强度间歇训练)15到30分钟。不到半年,你就会惊喜地看到自己的改变。到那时,你一开始担心的小问题,可能也就随风而逝了。
健康、塑形、减脂、撑衣…一切从大肌群训练开始。抓大放小,才是增肌或减脂运动入门时的王道!

硬派健身

在分析无氧有氧运动之前,先说两种人体激素——瘦素(控制脂肪生成)、生长激素(增加肌肉、减脂肪)。
一般来说,无氧运动会增加瘦素的分泌,同时产生的乳酸会刺激生长激素产生,进而促进肌肉生长。而有氧运动则相反,会减少瘦素分泌。
简而言之,做无氧运动,健身效果是越做越好;而有氧运动的效果则是开始好,后面效果降低。
那什么才是最好的健身方法呢?
——无氧运动+有氧运动→HIIT
HIIT其实是高强度运动和低强度运动间歇交替这一类训练方式的统称。
比如爬楼梯(这其实是种练翘臀的好方法),我们分为三组进行,第一楼用最快的速度爬上一层楼(无氧运动,增加肌肉),第二楼用中等速度爬上去(训练心肺功能),第三楼慢慢爬上去(作为间隙休息),如此循环,这就是一种HIIT。

HIIT有什么好处呢?
一是可以让你保持一种持续燃脂的状态(训练完后脂肪继续快速燃烧约1天),二是能兼顾有氧运动加强心肺功能的好处,三是还能增加肌肉,肌肉增加后日常消耗的热量自然增多,最终构成一个良性循环。
运动不仅要看“本次运动”消耗多少热量,更要看这次运动后“总共”消耗多少热量


最后一句话概括本章节:

增肌会让健身效果越来越好,健身练习的部位最好是大肌群,好的健身方法是无氧+有氧+HIIT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