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AY HUNGRY , STAY FOOLISH.

求知若饥,虚心若愚。

       浏览:

26岁,why?

这是我最近的自拍照,献丑了,记录一下,一个慢慢步入30岁人生的老鲜肉是什么样的。
老骥伏枥,志在千里;烈士暮年,壮心不已。

me


1.75岁上海老爷爷的相逢

这是4年前看过的一张照片:
life

相信大家肯定都希望能有第二种人生,想在年龄30后,就想开始享受人生,简直就是荒谬之谈
在最近一次乘飞机的旅途中,我偶遇一位75岁上海老大爷,因为他身高有1米85,脚长,挤在紧凑型的座位上特别不舒服,于是申请坐在了飞机最前面的紧急出口处的位子上,我的座位就在他旁边。
与他闲聊了好一会。当我提到自己想实现财务自由,想在40岁退休的想法时,他说了一句,梦想还是要有的,我很喜欢外地一人在上海打拼的年轻人。同时,他也说到财务自由,是永远不可能的,想在40岁退休,在我看来就是在选择逃避

既然谈到这事,我分享一下我和老爷爷在近3个小时的谈话中,提及到的话题。
我担心自己遗忘,于是把他给我的人生启迪,写成了一句话:硕士采购一半情商分类。下面我会一一解释其中的含义。


1. 硕士?

当老爷爷听说我在上海交通大学继续深造本科的时候,告诉我他女儿现在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,学历是硕士,待遇很不错。想进入外资企业,英语口语一定要强,能用英语与老外交流,机会会更多。所以老爷爷建议我,读完本科继续考研,拿到硕士学位,然后英语口语补习补习。


2.采购?

老爷爷跟我讲解了HR人力资源、猎头的发展史。在中国,以前其实叫劳动工资科,借鉴了国外的思想和熏陶,才有了现在的人力资源部。优秀的公司会大量采购人才的。对于猎头和HR来说,我们人就是商品,是可以进行批量采购的,所以会有成本的控制。想表达的就是人是猎头的采购商品,我们只有认识到自我价值,自己值多少,才有跟HR、猎头谈判的资本。


3.一半?

老爷爷跟我说上海有一半都是外地人,因此是个包容性特别高的一座城市。来自世界各地、海外的、国内的,都有。在这一半的外地人来说,上海是给有努力奋斗的人准备的,并不是给所有外地人准备的,小伙子你一定要记住这点啊。


4.情商分类?

老爷爷跟我说了智商和情商的重要性,智商你现在还不错,看得出来你有一技之长,在外面立足是没啥大问题。问题在于你的情商,对于情商这个话题,是书本无法帮到你的。需要大量的时间、经历、与人相处后获得的。情商最关键的,就是要学会分类。与不同的人沟通,需要说不同的话,不同的方法。

对我而言,情商真的不高,平时说话很直,与不同人说话都是千篇一律的。加上自己性格内向,脾气倔,导致自己情商低的离谱。与和做销售的、课程顾问的人比,我绝对是个菜鸟中的菜鸟。

说到这么多,我认为情商低,不能全怪我,而是小时候家庭环境造成的,因为我的父母是虐待型父母。说白了,这是我爸的责任,在这里我不想展开什么。有兴趣的童鞋有机会可以看看樊登读书里的《原生家庭》。原生家庭对于长大后的我们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,我和我老婆是受害者,可能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都是受害者。

我没有想责怪自己的父母意思,我也能理解他们当时的行为,但是我希望这些事情绝对不能发生在下一代,我的女儿菲菲身上。
心理学上有个词语叫“习得性无助”。因“习得性无助”而产生的绝望、害怕、抑郁和意志消沉,是许多心理和行为问题产生的根源。我不愿意与陌生人交流,怕接触人,都是儿时习得性无助造成的,情商这方面,慢慢来吧。


2.人生的标配

对于人生,身边很多朋友都蛮羡慕我的。说人生大事,在26岁,我该有的都拥有了。
今年5月,我拥有了自己的女儿,菲菲。
feifei


今年6月,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140平米的家。

house


house


普通农村家庭出生的我,能够拥有这些,可能真的很幸福。
菲菲,我都没怎么带过她,而是依赖我老婆,丽姐。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她一人在家操劳带娃,我也只是在做个辅助的事情,工作养家罢了。
买房,不是靠我一个人的能力,而是两边家人的支持。
在这里,我很感谢我的亲人们,谢谢~辛苦了

有这些就真的是人生标配了?
当拥有了房子,拥有了女儿后,其实责任加强了。贷款30年,每月有房贷要还;菲菲出生,每月尿不湿,后面还有衣食住行、教育….;交房后,装修、家具、电器、车位还没买….

人生的标配,在我看来,目前还不是。因为对我而言,人生的标配是能自由掌控自己的时间
丽姐曾我和说过一句话,尽管我们相处了整整7年时间,但是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。此话如何理解?很简单,以前在读书的时候,我们一起在河边散步、周末爬山,一天相处的时间比工作时长得多。工作后,我出差,和她异地半年过两次,一次南京、一次上海。来上海后,我和丽姐早上都奔波于各自的公司,一天真正相处的时间,也就晚上下班。下班也就2~3小时的沟通时间,然后睡觉准备第二天忙碌的工作和生活。

现在的我是孤独的,一人在上海赚钱养家,一人生活,一人过26岁生日,身边无依无靠,这真的是成长
为什么我会冒出40岁退休的想法?因为我想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自己的家人
今年我爸上50岁了,自从我进入社会,参加工作以后,我和他相处的时间更少了,比丽姐还少。
父母都有老去的一天,希望做儿女的能有多一点陪伴。
在公司,我们出卖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赚钱,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就减少了,原来生活真的不简单。


3.月入十万,难么?

答案肯定是YES。想要通过工资收入就做到月入十万是很难很难的。
你要知道,宇宙第一大银行——工商银行的董事长,他的税前年薪也就只有55万,这么算起来,一个月也就4.5万元。你想月入十万,就相当于两个工行董事长的薪水,你觉得容易吗?更何况十万的工资,你还要交四金还要扣税,拿到手也就6.8万。

同时,你还得明白一个简单但是很多人都会忽略的事实:
如果你永远只在一般人努力的范畴里努力,那么你努力的结果一定会被竞争拉平到平均水平,你永远也不可能实现财务自由,甚至也很难实现月入十万

你努力工作,兢兢业业,利用闲暇充电,回学校读MBA,和上司同事处理好关系,这些都是一般人所谓努力的范畴。你会做,其他人一样会做,你读哈佛的MBA,别人读个耶鲁的斯坦福的,也并不比你差。竞争会让你只能过上平均的生活

是不是听上去特别残酷?那么,我们可以怎么做呢?
1.突破自己的技能,成为某个领域前5%的专家。比如工资现在在10k以上的尽量上20k,20k以上的尽量上30k,30k以上的尽量上40k,月入4万的,可能就是顶点了。在我遇到的人中,月入4万的没有。
这类人中,会有一个问题,就是时间长。月入3万的,每周单休或者不休,加班是常态,而且在公司承担的责任会更多,出了问题,第一个找你,而且还需要有一点点管理经验,平时想准点下班?想都别想~

2.创业。创业九死一生,但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愿意创业呢?因为创业可以实现财务自由,拥有月入十万的可能性。因为不承担风险,是不可能获得高回报的。只有你跳出这片“努力”的红海,开辟一个只有少数人涉足的蓝海,才可能真正取得大部分人都无法获取的回报,这种回报,是对你承担风险的溢价补偿。如果你贪图安逸,生性保守,那你最好趁早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。

3.程序员不适合创业。有的朋友会问我,你做了三款app,有盈利吗?流量大吗?我答道:没有因为创业没你想象的那么简单,不是技术就能解决的问题
6年工作的程序员一枚,但是我也看懂了一些东西。创业,最重要的不是技术。技术只是实现的手段,花钱就能雇到人来做的一个东西。创业首先需要的是一个idea。现有的市场已经趋于饱和,蛋糕就那么大,要想分一杯羹,跟成千上万的人去抢饭吃是很难的。你需要做的是发现新的市场,也就是怎么做,做什么,你的创业模式是什么,怎么去赚钱。其次,要有好的执行力,有了好的想法要有能将至付之于行动的执行力。第三,要有好的人脉,你要有能力找到投资人,要有能力去和各种人各种单位谈合作,谈合同,剩下的,拿着投资人的钱去找人写代码就行了。程序员其实就是个写代码的,创业,和有能力写出高技术的代码不是一回事。这个社会会玩资本的,比会玩技术的能挣钱,会玩技术的也只是别人财务支出上的一行数据而已。不会来事的程序员即使做出来很牛逼的东西,以你的团队也做不过BAT,对于创业来说,你缺少的是能力,不是技术

如果后面不去恶补创业这个产品的其它知识(管理、运作等),写出来的产品只能自己玩玩而已。开IT公司也不是写几个烂程序而已。让公司生存下来=赚钱,赚钱=开源+节流。IT公司的基本核心架构=技术+产品+运营。技术只是三分之一。产品=市场调查+用户需求+商业模式+推动创新。运营=运(运作,扩大业务)+营(营销)。创业,对象是人;写程序,对象是机器;2C主拼运营,2B主拼客户关系,全部都拼资本,技术这种岗位,能做到不拖业务后腿,就是满分。程序员如果其个人能力范围只是技术本身,不太可能主导创业成功,也不适合主导创业。因为程序员的知识和技能并不足以支撑创立一个能有效运转的公司

最后总结一下,想月入十万,需要具备的能力有:

  1. 愿意冒必要的风险,但不要去冒无谓的风险;
  2. 提高自己的能力,争取把自己打造成不可取代的人和值得信任的人;
  3. 格局要宽,要有志向,不要纠结于琐碎的小事,要多把时间放在大事上

4.Slash斜杠青年

对我而言,我不想成为前端领域前5%的专家。因为我不想把自己的兴趣当成自己的最终目标。编程只是我的兴趣,实现自己想法的工具罢了,架构、底层原理、数据结构、算法,我不怎么感冒,也不想深入太多,因为太难了。即使会了,编程的兴趣也可能会磨没了~

slash

我是全栈工程师,更想成为一位斜杠青年


有人可能会问,什么是斜杠青年?
给大家科普一下,斜杠青年来源于英文Slash,《双重职业》一书。指一群不在满足“专一职业”的生活方式、而选择拥有多重职业和身份的多元生活人群。

之前看过一句话:人和人财富上的区别,就在于工资以外的收入
当我们靠自己的一技之长,拥有稳定的主业后,可以尝试自己的副业

主业+副业 = 斜杠青年


我们可以将副业的组合方式分成五种:

1.铁饭碗 + 兴趣爱好组合

铁饭碗是指工作相对稳定,时间相对充裕,但收入比较一般。
兴趣爱好的范围比较广,可以是阅读、演讲、写作技能类的提升,画画、表演、声音、穿搭等。
这种组合适合工作上有比较多空余时间,又渴望拥有更多精彩人生的一类人。


2.左右脑组合

这是一种理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共同发展的模式,两者是非常好的互补,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开阔的思维。比如工作上,小明是一枚运营总监,业余生活当中,他又拥有自己的个人公众号,需要大量的写作创作。
这种组合更多是需要我们用心去探索,而不是习惯性的自我暗示我做不到。


3.脑力 + 体力组合

这种模式能够让人很好地在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中相互切换,确保身心的健康以及生活的平衡。因为如果我们想让自己处在良性循环中,同时做好主副业,精力管理是一定要重视的。
比如:小芳正职工作是一名财务,她又特别喜欢跑步,业余时间几乎都用在研究跑步和到处去跑马拉松上,前段时间自学还拿到了营养证书,现在副业在教别人如何科学健身和饮食,从而达到塑身效果。


4.写作 + 教学 + 咨询组合

这种方式可以将三种身份形成完美的循环推动。写作可以让我们通过文字梳理并表达自己的观点,教学能让我们通过说的方式分享知识并同时传达自己的能量,等经验足够又可以开展咨询的身份。
不过完全具备这三种身份所需要的技能的人比较少,一般情况下,从事培训工作、销售、咨询师或本质是教师工作的人,会比较容易从这个方式进行突破。


5.一岗多职能

一岗多职能是指一个岗位负责多个工作职能的内容。
每个人在职场上,都有大把的机会拿同样的工资,做更多的事,但大部分人会选择避免做更多的工作,可如果你真的想让自己成为一个值钱的人,就要主动抓住机会,因为公司其实是挖掘自己能力最好的平台。一是可以借公司的势能;二是试错的成本比较低。
在不断抓住机会的时候,我们要做的是想尽办法,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,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之余,去承担更多的可能。


选择适合自己的组合方式?
铁饭碗 + 兴趣爱好组合:适合工作稳定,内心有想法的你。
左右脑组合:适合理性思维+感性思维并存的你。
脑力 + 体力组合:适合爱运动的你。
写作 + 教学 + 咨询组合:适合从事培训、销售、高效老师岗位的你。
一岗多职能组合:适合想深挖自己职业生涯的你。


结合上面的五种组合,我仔细思考后,发现自己适合,铁饭碗 + 兴趣爱好组合体力 + 脑力组合这两种组合方式。
我的兴趣除了编程之外,还有就是写作,于是自己萌生出一个念头,那就是出书。出版的内容关于前端方面的技能,结合自己的能力,比如书名:《手把手教你React跨平台开发三款APP》,编著:吴伟。
我也蛮热爱运动的,尤其健身。只是最近没啥动力,所以一直没运动了。我可以花时间学习,考营养证书、健身教练证,教别人如何科学健身和饮食。

我对未来充满希望,在这里,很感谢帮助过我的人,Boss、同事、朋友、家人们~

最近刚好看完电影《银河补习班》,就拿里面的经典桥段作结束吧。
面对不知道长大后要干什么的马飞,父亲马皓文比喻到:人生就像射箭,梦想就像箭靶子,如果连箭靶子也找不到的话,你每天拉弓有什么意义?
“你有没有想过长大要干什么”,“清华北大啊,妈妈说的”,“清华北大只是过程,不是目的”,“等你长大了一定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”。